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Grand marche d'art contemporain Bastille-在地的商業當代藝術展

Grand marche d'art contemporain Bastille

一個跟Fiac相當不同的商業當代藝術市場






說真的,我不知道如何翻譯這個展覽名稱,若是要直接翻譯,我只能把它說成:

「當代藝術大市場」


好吧,就怪我法文不好摟(攤手~)

對於這個展,我相信對於在臺灣的喜好藝術群眾或是藝術相關從業人員來說,是一個相當不同的展覽。當然,喜惡一定是參半的,而驚喜、錯愕的應該是佔大多數。有別於其他「專業」當代藝術展覽,例如:畫廊博覽會、美術館來比較,這可以說是藝術界的菜市場阿!!!有著親切的歐桑味道,也帶有濃厚的文青咖啡香,一整個五味雜陳,好不愉快!

如此親民的展覽,卻有個非常不親切的規定:展品禁止拍照。

一向奉公守法、尊重智慧財產權的小弟弟我,當然一定不會幹這麼缺德的事情,尤其整個展場只有我一張亞洲臉孔的時候,我想敝人應該比現場的展品更吸引大家的目光吧~囧


所以,還是不要輕舉妄動!

在開始圖文介紹之前,小的先大約敘述我對這個展的了解,簡單來說,我對這個展覽的了解是:〇。(這不是大圈圈跟小圈圈的密碼遊戲,而是「零」的意思)所以也就是說,我根本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阿!!!我只是鄉民,跟臺灣目前大家最流行的活動一樣,只是「路過」的阿!別打我~

回家之後我就小小做了一下功課,簡單分析後,我個人是這麼想的:

官方網站:
http://www.joel-garcia-organisation.fr/nos-salons/art-contemporain/salon2/
票價:10歐(十五歲以下免費)

時間:2014/5/1-5 11h-20h,五月一號開放至22點。(此為2014年場次,我參觀的是2013年的11月的場次)



這個展,是由一個藝術組織(機構)Joël Garcia organisation所舉辦,他本身所承辦的項目包含了視覺藝術、表演藝術(舞台劇)、攝影、古書籍、古董等。而定期都會為他們組織內部的業務舉行相關展覽,讓相關喜好人士交流。

本次2014年的展覽,超過500位藝術家聚集,並且與「黑與白」為主題,進行這次的展覽。參加的藝術家透過申請、繳交展出費,我相信應該有經過一定的篩選(我猜),才能入圍擺攤。沒錯是「擺攤」,在現場有這上百間的攤位,如同臺灣夜市或是歐洲市集一樣在帳篷內展出,有一個主要的「主場館」用著較大的帳篷圍住,算是室內的陳設場地,裡面也大概就像臺灣工商展覽中心所辦的就業博覽會或是旅遊展一般,沒有過多華麗的裝飾,所有作品非常親切的陳列在其中。而戶外場地,如同臺灣的燈會擺攤、音樂季擺攤,個人為單位,我猜應該是以金額大小來決定你的帆布棚面積數量(我猜),擺設你所有展出、販賣的作品。

2013年的場次,現場佔滿了整個巴黎巴士底廣場一側外,還沿著河岸駐紮了許多攤位,而其中也特別分類出了攝影類。(據官方說法,今年還分出了雕塑。)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現場看看大家的作品,以及他們的表現方式。

接下來,一樣是老方法,看圖說故事,讓各位試圖感受整個場地的親民度。


特註:再次強調,這是2013年11月的場次,2014年的場次本人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參加。

開始了



那天天氣不是頂好的,但在家裡有點煩悶,所以決定出去走走。
路邊花店新進貨,看得我也是心花怒放阿~

就在這裡不小心給他看到入口,想說有展就順便給他進去看看啦!
每個入口都會有看守人員,跟賣票點。

我進入的入口剛好是被特別分類出來攝影區



沒錯,沿著河的兩邊,都有攤位。

穿插在各個藝術攤位邊,還設有咖啡攤,
這就跟臺灣到處都有手搖紅茶店是一樣的。

河邊攤位大概狀況

整體攤位大約狀況。


主場館旁邊設有餐廳、BAR、咖啡廳。
逛累了也是有東西可以吃喝的。


室內場的大約狀況,因為拿相機出來容易被誤會,所以只好拍個兩張記錄。
各攤位的牌子也相當親民,都是手寫的喔!



從外邊觀看場地,就感覺是個封閉式的展覽,但不知道賣什麼藥。

只有靠近入口、出口的地方,才有大型的印刷廣告。
完全符合法國人不喜歡廣告外露的個性。

入口與展覽海報

主場館入口外觀

整個展場就坐落在巴士底廣場的一側。






小心得:

隨著在歐洲流浪的時間越來越久,面對這樣的展覽,既是開心也是感慨。開心的是,原來藝術在他們的生活中,是這麼容易、簡單的事情。雖然看得人不一定看得懂,但大家還是願意去接受他們各種不同的面相。雖然藝術史對於藝術的定義是這麼的複雜,而實際上當他們在表示「當代」、「現代」藝術時,也不是如同我想像的這麼嚴苛,其實藝術就是一件日常生活的事情罷了。當然有可能是高不可攀的高價位藝術作品,或是陳列在博物館內的遙不可及,但還是有更加親民的表現方式,像是這個展覽一樣。

而感慨的部份是,面對藝術這件課題時,我們總是用藝術史、價格等框架先入為主,而忘記了輕鬆面對這一切。當然,用藝術來賺錢,這是不能避免的事情,也是我們藝術工作者最需要的方法,但若只是用藝術性或商業性去二分這個的世界,顯得格局有點小氣。讓大家快快樂樂的體驗,而且能尊重每個創作者的努力,並且用行動來支持,真的是個小小的願望,也是個大大的期望阿。

這不是一個多大的展覽,沒有豪華的設備、高貴的陳設,在這裡,我感覺到那種創作與觀者之間最溫暖的、最接近的距離。

也許有一天,我們也能在臺灣玩玩看。







本部落格文字、圖片皆由作者自行撰寫、拍攝,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