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英國系列-The British Museum 大英博物館(臺灣翻譯)



The British Museum正門


The British Museum


大英博物館(臺灣翻譯)官方網站:http://www.britishmuseum.org/票價:
一般館藏:免費(沒錯,你沒看錯,就是這個價錢)
特展:
成人 十磅
十六歲以下,免費
團體票 八點五磅
優惠票種 八磅
(以上依官方網站公布為主)





東北有三寶,人生貂皮烏拉草~羅浮宮有三寶,蒙娜麗莎、勝利女神、維納斯~那大英博物館咧!?

天曉得~可能有,但是我不知道。在大英博物館內,蒐集了幾乎全世界各地的傳統物件,從小到飾品,大至建築通通有。(所以有全世界最大的贓物博物館之稱)但,對於喜歡參觀各地不同文化的朋友,其實這裡是一個很好的入門,換個角度而言,感謝英國人當初的掠奪,今天我們還能看到一些已經失傳的東西。

關於對於大英博物館的歷史部分的介紹,其實我建議各位到他的官方網站裡面搜尋,或甚至上google搜尋「大英博物館」都可以找到相關的很多資訊。如同之前網誌所提到的,我只能說出我所看到的,以及我自己自身的看法,所以如果造成你們的不便,還請見諒!
正文開始:

說真的,我自己目前看了這麼多展覽館,對於大英博物館,筆者本身實在是提不起太大的興趣。古文物對我而言,就是歷史的見證,所以展品的內容就好像就是教科書一般,告訴我們過去的狀態是如何。所以每當到了博物館,除了展覽的呈現方式(職業病),頂多就是特殊的、著名的展品會吸引我,不然自己真的容易感覺到無聊。

這次選擇到大英博物館(以下簡稱「大英」)參觀,完完全全就是抱著朝聖與做作業的心態前往,多半身邊的朋友都跟我說很無聊,只需要半天其實就可以走完。而實際上,進入到內部以後,我自己卻覺得,並沒有如預期般的無聊,我甚至還去了兩次。當然,第一次進場是因為到了英國當天,有半天的時間,先進去看了一下,後來發現時間不足,之後離開前一天又進去了一趟。

到達的第一天下午,在check in之後,就直奔大英,當我與他的大門口第一次相遇,那外表真的是毫不起眼!(相對於Louvre或是Centre pompidou真的是超級遜的)當然,他大門上面有著很重要的裝飾等,但就真的不會有有種嚇到漏尿的感覺。(慘了,我被法國寵壞了)

但,當你進入到裡面的時候,就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因為他不用買票,所以遊客進進出出很快速,當然他有像高美館或是北美館一樣的穿堂,裡面有捐贈箱(香油錢)以及地圖販賣,畢竟不用收費的狀況下,其他東西就要錢啦,但是因為我不需要我就沒有買了。而且他的捐贈箱相當沒創意,所以我也沒拍了~囧,但是建議各位,有多的零錢,還是多少捐一點,在後面我會為各位介紹到這個博物館蠻刻苦的地方。


在此給背包客建議:背包是可以背進去的,我是背40升的還可以,再多我就不知道了,可是拖的登機箱就必須到寄物處了。

基本上大英的地形配置是呈現「口字型」,然後在正中間有個大中庭(為了方便閱讀,會附上中文介紹超連結)。整體建築對我而言最有趣的就是他的大中庭,因為他是97'年才比賽徵件而蓋,所以呈現一種新的不同氛圍。而大中庭的正中間是他的特展空間,共分做兩邊由迴旋樓梯走上去。但是由於票太貴,而且內容不吸引我,所以我也沒去看~(歹勢,英國東西真的太貴啦!)

大中庭的天花板與特展展廳

進入到大中庭的右側有著很明顯的服務台與售票區,因為地點空曠,標示也相當清楚。特展展廳的一樓則是紀念品區,內容普通可以逛逛。在特展區的後方,則是餐飲區,東西不便宜,請三思。



售票區
服務台


整體展覽空間尚可,畢竟蒐藏量太大,所以要全部展出在固定的空間內,真的是有他的困難。但是整體動線我個人覺得相當自由,你可以依照你心情或是他的國籍安排參觀,不太容易迷路,標示也滿清楚。只是要習慣的是,古文物不能有太強的燈光照射,所以老一點的展覽空間多半比較暗一些,容易入定!在此特別強調,展現我們的國民素養,拍照請不要開閃光燈!!除了素養,還是保護文物的好方法之一!

說到這個拍照,大英裡面對於拍照的相關規定其實並沒有標示的很清楚,所以有一些地方式不能拍照的,很容易就會誤闖,所以當有工作人員制止你的時候,其實也不要太驚訝,因為他真的沒寫的很清楚~囧

在展示上,與大部分的博物館差不多,平面展品、玻璃櫃的展示都大同小異,比較有趣的的點是,他會將一些東西還原現場的感覺展出,例如下圖的史前陶罐等,他就模擬的一個相當於當時的環境,陳設在內部。


模擬現場呈現

下面稍微介紹他的基本展示內容,為了方便閱讀,我以圖片配合文字分享一些我看到的狀況。

現場的雕塑呈現

隱藏在櫃子邊上的投射燈

在地上的暖氣供應口

這是我覺得最酷的打光法,光線自底下打出,然後藉由上方鏡子反射下來

模擬現場的擺設加上投射燈的雕塑展品

這個地方就有趣了,有打上投射燈的,實際上是印刷品!
真品只用了仿天然光線的日光燈照明


這區所展示的物品,以當代的藝術作品為主
(應該就不是搶來的~囧)因為是現代的東西,所以整個展場的光線就提昇許多

不浪費空間,即使是在樓梯間,一樣有展品的擺設

展品中也有許多來自中國華人的物件


即使是樓梯間,除了展品擺設,
樓梯也有細節的處理。

各個展間會用地球的各大陸圖片來說明該展場的展品來自何處

用小掛勾撐起展品,可以避免平放站空間,還能讓更多人看到如此系小的展品

本展示空間

這一區是可以觸摸的,在固定時間有工作人員會進行解說

大型字體的附註導覽工具

配合原件的原本意圖陳設

雖然破脆的物件,但儘量回復到最原始的位置

仿製天然光線的打光方式

用兩種視角來提供觀者想像復原時候的雕塑品狀態

放大鏡的輔助,讓參觀者能看清楚細節



標示部分:

一樣是架高的平面版,然後打燈

全部英文,使用顏色、字體大小做區分

除了牆上,也會有架在空間正中間的

做品牌夾在壓克力中,但是沒也切割好,有點可惜


各展場的入口標明該展場內容

牆上的作品與做品牌


各種不同的警告標示

一般雕塑與做品牌

作品出借的告示

隱藏在展場的咖啡館標示

雕塑的做品牌


上面大致上分享了我所看到的狀況後,接下來是許多人不屑,以及容易產生筆戰的地方~囧。就是我會將我所看到一間展覽館的「現實狀況」告訴大家,這也是之前我所說的,為什麼有多的零錢就捐一下的原因。

在大英博物館內,雖然展品眾多,但畢竟是有點年紀的建築了,大部分的重點觀光區其實都整理的不錯,但是有某些區域的狀態並不是太好,可能是還沒整理到等相關原因,但館方還是選擇將他展出。而且像這麼容易下雨的地方,如果沒有像台灣一樣會漏水,我也會感到很奇怪。

與我同行的朋友甚至覺得我像是在「抓漏」一樣,專門挑別人漏水、施工不當或是人為疏失的地方~囧。做這個部分的研究只是單純我個人的興趣,畢竟不認識館方內部的人,所以也無法了解為什麼他選擇暴露這樣的狀態。以下將我看到的東西放出來。

告示牌不見了!!
不過也感謝他們沒有將這個部分隱藏,讓我了解他是如何固定告示牌

這個在前面說了,可惜沒有裁切整齊


這是我在大英發現的漏水痕跡




這是讓我最好奇的一區,整片的牆壁油漆龜裂、剝落,沒有修復外,
整體感覺很像臨時搭建的展區,沒有除濕、濕度計等,感覺就像臨時被擺放在走廊的狀態。

工作人員太累了

展覽告示牌剝落


也許有人會說,為什麼我要去揭人家的瘡疤,這樣對我有什麼好處?!這樣很好玩嗎?!但對我而言,看到這些狀況,我只是想做下記錄,並從這些漏洞當中看到人家是如何建構起這樣強大的展覽館。重點是想要告訴那些一天到晚抱怨我們自己國家的人,別人的狀況其實也沒有很好,不要一天到晚抱怨我們自己有多差。如果你真的看不下去,可以幫忙告知館方進行修復,不然就是捐錢協助他,或是乾脆離開我們的國家,到你心愛的國家去吧。

藝術行政相關的運作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所有的相關工作者也想要呈現好的部份給大家,其中當然隱含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此時,吳組長推了眼鏡表示:這個案情不單純......),這個國家是我們自己的,我們自己不去愛護他,沒有人會來幫助你。
對不起,我的屁話有點多,文字也有點嗆。



總之,歡迎討論指教。


以上文字、圖片屬於作者個人資源,如需轉載請先告知並且標明出處,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