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英國系列-TATE MUSEUM 泰德美術館(臺灣翻譯)


TATE MUSEUM  


官方網站:http://www.tate.org.uk/

票價:常態展免費入場,特展票價會依照各個展覽不同,另行公告。但是要有心理準備,多半都是10英鎊起跳。這也是我沒有進去參觀特展的主要原因。太!貴!啦!

開放時間:

  • Britain 每天早上十點到下午六點。
  • Modem 星期日到星期四早上十點到下午六點,星期五、六早上十點到晚上十點
  • Liverpool 每天早上十點到下午六點
  • St Ives 三月到十月,每天早上十點到下午五點二十。十一月到二月,早上十點到下午四點二十,每週一休息。
詳情請參閱官網



地圖:要收費,基本上都是一英鎊。

英國泰德美術館,基本上分成四個館:

  • Tate britain
  • Tate modem
  • Tate liverpool
  • Tate St Ives

而這次小的在英國行當中,因為旅遊城市的關係,所以只有參觀了前三座,第四座等有緣有錢再說~囧。基本上,相關資訊在他的官方網站上面都可以搜尋的到,那在此我也只是拿出我所看到的,以及我認為的重點分享給大家!



接下來我們各個擊破,第一先是Tate britain,他裡面的常態展,基本上以英國在地藝術家為主,裡面還特別設有了英國藝術家Turner的特別館,對他的相關作品有詳細的介紹。整體建築內容相當龐大,蒐藏量也頗多,從古典到現代都有,完全是偏向視覺藝術的部分,可分類為:「美術館」。
我個人覺得比較有趣的點在於他的古典作品擺放方式,是很早起的Salon(沙龍)的形式,一面牆上會掛上兩排(甚至兩排以上)的作品。而近現代的相關作品,則是以現在的展示方式展演。以下用圖片的方式解說。

側門入口(大門整修中)

標準的TATE logo

內部採用投射燈與自然光的結合



自然光與投射燈的運用

不完整的空間利用,製造層次感



各個展間會在入口標示名稱


必要時,會遮住自然光。


投影機的擺設方式

當代文件的展示方法

線路的隱藏

雕刻作品的投射



Turner的特別區





觀者互動區




展示的相關設備使用


座品牌,用的是壓克力直接夾入紙
(夾的有點醜)

休息用椅

作品不在的告示



懸掛的方法

不同語言的大文字卡



基本上這是一間很樸實的美術館,沒有太多華麗的包裝,若是對於英國繪畫有興趣的可以來看看,雖然沒有非常知名的作品,但是我個人還滿推薦來晃晃的~

接下來不免俗要挑毛病了,一樣的想法,想告訴那些外國月亮比較圓的朋友,其實我們沒有差到哪裡去。




現場的收尾


中間樑上的收線

上漆起泡

補漆色差

上漆收邊沒做好






第二個我們要介紹的是Modem,也是四館中比較出名的。所展出的內容為現代較近期的藝術作品。其建築結構為早期的工廠改建,算是另外一種閒置空間再利用。搭配他門口很有名的橋,這裡可以說是來到倫敦必到的景點之一。在此可以看到許多重要的當代作品,是我個人目前參觀過的博物館中,除了法國的Centre de pompidou外,算是當代作品蒐藏量滿大的地方,美國方面我還沒去過,所以無從比較。

一樣,圖片解說開始啦!

讓我感到意外的地方是,當我們開始接近美術館時,四周的整體氛圍也開始出現變化。從牆面的彩繪作品(我不知道該定義塗鴉或是彩繪)以及變電箱上的創作圖案,以及四周的商店感覺,跟平常走在倫敦街頭不太相同。不知道是否有經過特意規劃!?



而且一片灰暗色調的城市裡,他選擇了接近土耳其藍的藍色當做美術館的標示、廣告的主要色調,其實相當的顯眼,隨著廣告看板或是美術館的指標,甚至是路邊的彩繪作品,就很容易的找到了美術館的所在地。





這裡他的門口之一,不是那座著名的橋那邊,據說從這邊進去人會比較少。但我個人覺得,早點出門入場比較重要,中午時間人潮就會湧出,所以在開門時間左右到達,是個理想的時間點!



這是他那很有名的長形空間,印象中艾未未的瓜子是在這裡展的。


我覺得還滿有創意的捐獻箱

個樓層的基本標示(0代表臺灣的一樓)

地圖要一英鎊
(在旁邊自己投,請不要攤小便宜拿了就走,有失國格)


零樓的大概配置

指標基本上都很清楚

特展的展間,要另外買票入場

開始看展了,這裡有趣的是,他會依造類型、年代去區分作品展區。
展出的方式不會限制於整齊的排列,會因為作者、類型等相關性做區分,滿有趣的!




簡單的展間說明

作品線路的走法,頗現代性,沒特別隱藏,
但主要走的路線是地下通風、暖氣口!


在展區旁,有個小小的閱覽室

閱覽室的書用著特殊的壓克力外框框住




閱覽室內還有簡單的互動區


空間內部的各種標示



作品懸掛方式,跟Britain那邊類似

這邊之前是工廠,所以自然光線的部份沒有那麼多,
除了投射燈外,他們還是儘量想辦法使用上自然光線。



兒童教育區

這個是我對於modem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他對於孩童的藝術教育部分相當用心,在該館的其中一樓層還特別佈置了許多兒童相關的遊樂設施,其中融合了藝術的部分在裡面。當然還包括了上面所提到的閱覽室中的互動部分!在下面提出圖片給各位參考。


剛剛上面提過閱覽室中的互動區

給小朋友觀看的介紹影片

整個樓層規劃給父母與幼童


這是溜滑梯!



不免俗的,也是要拍出一些別人的弱點!
可是我只能說,modem保養的真的還不賴,整體環境都還不錯!
頂多就是找到漆裂

邊角些微發霉

固定懸掛的機關外露

有點粗略的油漆





最後,就是在Liverpool的TATE,說真的,這才是我第一間參觀的TATE。當我到達該館的時候,我相當的震驚,不是太多的展覽空間內,卻存在了許多經典的當代作品,真的是讓人一飽眼福。而他與Modem走的路線相同,主要是以現代藝術為主,一樣有特展區與一般展區的分別。
在建築的設計上,他是在海港邊的建築,他的用色非常大膽,一整個相當歡愉!而我去的當天,剛好是一個集中現代藝術的展覽,看到了許多課本上教過的東西真的是開心!




這是他的外觀,如果沒有仔細看,可能就會默默錯過!

旁邊就是一個小小的停傳點

有個特別的展覽在室外,用了大膽的桃紅色超顯眼!

這是小廣告,在樓梯扶手旁,
要你去紀念品商店買東西~

因為在英國的美術館都是免費的,
所以他們都會有這油錢箱,希望你能幫他們出資維護空間
至於為什麼是四英鎊,我英文看不太懂,
好像是他們當地人最低的抵稅金額之類的~囧

服務台、賣票處

左右個代表一間展覽空間,但其實在另外一邊是連在一起的

基本的禁止項目


現場的展示空間呈現

仿自然光的燈光打法



走到一半還有窗戶可以看海咧!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東西,多半在影像的作品,為了保持呈現的良好狀態,
多半都是在燈光全黑的空間內投影播放,而這是一個很小的燈,
在重要的通道上提示參觀者,該轉彎或是有障礙物之類的,非常貼心!

這是個有趣的作品,只是單純看到有我們國旗!!
因為是糖做的,所以有缺角表示被螞蟻嗑掉了~



現場的整體空間呈現

觸控是螢幕,內容並不是介紹作品,
而是另一項與作品相關的企劃,
我看到的是找非藝術相關的人士討論對於該作品的想法,
裡面有許多還滿有趣的見解。


按造不同的需要設置不同的牆面顏色



一樓大門

異常明顯的廁所標誌
這是他的入口前的走廊


在結束本章之前,我想要推薦我看到最喜歡的一件作品!是藝術家Pak Sheung Chuen(白雙全)的作品,作品名稱:A travel without visual experience-2008。

並附上他的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aksheungchuen

他的作品是一個完全黑暗的空間內,他要求參與者進入到空間之後,請用閃光燈在裡面拍照,透過照相機拍照後,你在能透過你的照片看到他的作品原貌。他試圖是在討論記憶的透過時間轉換後的模糊部分,還有是否當我們放棄照相機後,旅行的記憶就會不同等概念。下面是我在裡面拍到得狀態,與他的作品牌。

作品牌

裡面拍攝出來的呈現狀態







以上,就大約跟各位簡介一下TATE的狀態,如果有任何資訊錯誤請歡迎批評指教,以上照片基本上都是個人拍攝,如要引用請註明轉載地點,感謝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