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Edinburgh International Festival (自譯:愛丁堡國際嘉年華)

Edinburgh International Festival

-愛丁堡國際嘉年華(臺灣俗稱:愛丁堡藝術節)

Festival雨水永遠不嫌多的一兩個月!



官方網站:

http://www.eif.co.uk/
http://www.eif.co.uk/traditional-chinese (繁體中文版,不用懷疑!夠炫吧!)


定義:

根據維基百科定義:每年8月份,愛丁堡舉辦世界聞名的愛丁堡國際藝術節(Edinburgh International Festival),項目包括戲劇、電影、舞蹈和音樂。在藝術節的期間,愛丁堡城堡前也會舉行愛丁堡軍操表演(The Royal Edinburgh Military Tattoo)。(註1)

根據知名網站「背包客棧」定義:通常所說的「愛丁堡藝術節」實際上包括愛丁堡軍樂節、藝術節、國際文化藝術節、國際電影街、國際書節。(註2)




時間、票價:

按照各個活動、場次、座位的不同,因而會有不同的時間、票價。有需要的看倌,請自行上網查詢選購。






參加小叮嚀


看展有數,身體要顧
這是一個雨水很多、溫度很少的行程



正文開始:



在整個文章開始之前,真的要一再強調,請帶上防水外裝或是雨衣前往這次的活動。不然,濕濕冷冷將會是你整個過程重要的身體感知。

如同前面定義所說,整個愛丁堡國際嘉年華是個大型的藝術節集合,所以如果真的要說臺灣的翻譯可能會對它產生很大的曲解。(如果你像我一樣不做功課就去的話,可能就會誤解。)整體嘉年華活動上,我自己將它們大致上的區分如下:


非官方邀請-

  1. 靜態型、動態型街頭藝人(一般我們在世界各地都能遇到的角色裝扮之類的,以及特技雜耍等)
  2. 戲劇型表演(直接在街頭進行短劇表演)
  3. 音樂類型表演(單獨或團體的音樂演出)
  4. 脫口秀演出(全程英文脫口秀)
  5. 各項表演傳單發送人員(為了吸引群眾參加他們的演出,利用各種方式發送傳單)



官方邀請-

音樂、戲劇類:
  • 音樂廳(相關資訊能在網站、官方刊物查詢)
  • 表演廳(相關資訊能在網站、官方刊物查詢)
  • 餐廳、酒吧、小劇場(會有小型的演出,其中包含各種類型表演。時間會在店外或是街上各據點看到各種不同傳單)


藝術展覽類:


  • 各大美術館、博物館、學校、室內展覽空間
  • 街頭大型裝置藝術


愛丁堡軍樂節:在此將它獨立,是因為他有自己一套獨立系統(售票、場地等),並且已經有相當大一段歷史。





簡單來說,它就是一至兩個月內,整個城市充斥著藝術嘉年華。那在這次的行程上安排太短,所以並沒有看到室內的相關大型表演(如:舞台劇、音樂會),但也很幸運的參加到了軍樂節的表演,並且看到了傳說中藝術家白南准(註3)展覽。但因為室內表演、展出,多半都禁止拍照,所以這次能提供的照片實際上也不多,所以難得出現文字比較多的一篇文章(囧)。

那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少少的圖說故事吧~


到處能貼上宣傳海報的地方,都像這些電話亭一樣
相當精采!!

如果有一群人圍在一起,那就是表演
整個城市,都是我們的表演場,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本次活動的大贊助廠商,將愛丁堡的主要道路封鎖,舉辦活動

該單位所駐紮的小帳篷,提供相關服務


軍樂節入場實況,人超多!!!

整個愛丁堡城堡的廣場架上了觀眾席,相當壯觀!

入夜之後,相關海報並沒有減少(是哪裡怪怪的?)

某個奇怪的角落,他們正在短劇表演

脫口秀表演,我實在不懂,為啥米要脫上衣?
就算是為了吸引女性及同志的群眾,你也練一下身材吧~囧

這是一個隱藏在大學內的展場
很慶幸我有找到,因為裡面再展覽白南准的紀念展




展覽地點的入口

露天大型螢幕,除了本身播放作品外,還有播放本次嘉年華的相關廣告
可以說是一機兩用
(現在播放是作品)

現在播放是作品介紹


一旁的活動服務處



這是廣告宣傳,也是一種表演!

來自日本的雜技二人組

來自波蘭的貝斯手,結合b-box加上loop與現場即興表演
我有買他的演奏專輯!

沒錯!是軍樂節開場!!!


滿滿都是人!

今天的場次有錄影,那是收音麥克風

除了蘇格蘭本身的表演,還有其他國家的軍樂隊



最後不免俗要大集合加上煙火.........在全身濕的狀態下結束


小小心得:


說真的,這次的嘉年華沒有做足功課是一個很大的失策,整個大型的嘉年華會裡面充滿了許多有趣的表演,如果可以,建議待一個禮拜以上,這樣才能看到許多很棒的作品。相較於其他我在歐洲遇到的表演藝術節,愛丁堡的嘉年華也是雷同的,都一樣是街頭、室內、大型表演場都充滿了許多作品。但因為他同時存在其他類型的藝術,所以顯得相當豐富,而且在整體結構上也都相當完整,並不會輸給其他的活動。我個人是相當推!

在展覽相關刊物上,也都標示的很清楚時間地點,售票也有著固定的點。整體結構真的非常完整、清楚,說真的是我看過的大型活動很方便的!當然,如果有提前上網查詢時間的話,會比較好安排整體行程,不然就像我一樣,因為後來要去蘇格蘭高地,所以失去了很多好表演!而住宿的話,城市裡面有許多青年旅舍,也不會太貴,如果有需要的人可以參考看看。不然可以訂一些需要做火車才能到達的飯店,價格相對便宜許多。只是如果有些人想要參加晚一點的活動或是想體驗當地夜生活文化,那我還是建議以當地的住宿點為優先。但前提就是,請提前預定!


其中我要特別提出愛丁堡軍樂節(Edinburgh Military Tattoo)稍微說明一下,這是一個延續相當多屆的表演,裡面展現了愛爾蘭軍樂隊的特色,同時也能看到許多其他國家的軍樂隊表演。但不單只是傳統的軍樂隊,在內容上他們也會選擇時下流行的主題進行編曲,像是今年(2013)我去看的這屆,我就遇到了其中一組人員,選擇使用了前一陣子很流行的「江南style」,改用軍樂隊的方式進行表演,非常有趣。至於整體的表演,是不是值得參加,我真的覺得見仁見智。因為實際愛爾蘭軍樂隊所表現的傳統部分只佔了三分之一,其他還包含有其他國家的表演,那是否每年都是一樣的呈現方式,這我就不得而知了。如果說你真的只是想要去沾醬油的話,那我的建議是,就買最便宜的票就好了,因為最貴的位置,其實也不一定是最好的~囧

唯一就這個表演我會特別提出,是因為參加人數眾多,如果你沒有事先買票,正式嘉年華會的時候,每天只有釋出20張票。如果想要現場買票的人,除了那二十張,你只能等看有沒有人退票,才會有機會補上。我這次則是到了現場,在最後15分鐘後才買到票(還不便宜.......),從買票點(火車站旁)跑上去表演場地,一整個相當驚心動魄阿!!!還好平常有運動習慣,最後有趕上!

關於賣票活動,那一定會有黃牛的出現,在現場有著相當囂張的黃牛拿著大聲公在叫賣,那時我苦求無票的狀態下,本來有想要去交關一下!但在旁邊買明信片的同時,跟當地商家交流一下,他是告訴我,他們的票基本上是真的,價格當然是一定比較貴的,但要注意!!!他可能會賣給你不誠實的票。什麼是「不誠實的票」有可能是明天的場次,跟你說今天,那如果隔天要離開的人就沒辦法了;也有可能本來是低價位的票區,給你賣高價位;那最夭壽的就是,可能給你的是昨天的。所以如果要買黃牛票的朋友,請自己小心謹慎。



所以想參加的朋友請提找到官方網站上面買票,所有的票在一年前就開放預約訂購,在這邊附上他的官方網站提供給需要的朋友。


Edinburgh Military Tattoo愛丁堡軍樂節官網:http://www.edintattoo.co.uk/








以上,是這次有點趕的愛丁堡國際嘉年華,如果有任何錯誤資訊,歡迎指教。








註1  擷取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8%B1%E4%B8%81%E5%A0%A1 (引用時間:法國時間 19/10/2013 15:38)

註2  擷取自:http://www.backpackers.com.tw/guide/index.php/%E6%84%9B%E4%B8%81%E5%A0%A1 (引用時間:法國時間 19/10/2013 15:42)

註3  白南准:韓裔美國藝術家。他生於首爾,1950年代到東京學音樂,後赴德國,結識美國前衛藝術家約翰·凱奇。1963年在烏波塔帕納斯藝廊,首次將黑白電視機作為藝術素材,開了影像藝術之先河。
(擷取自:http://zh.wikipedia.org/wiki/%E7%99%BD%E5%8D%97%E5%87%86  引用時間:法國時間 19/10/2013 16:50)







本部落格圖片皆為作者本人拍攝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感恩!







1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資訊 剛好八月要去愛丁堡
    想請問相關展覽或表演的資訊 哪裡可以查得到好先做功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