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

跨界的超能力-林昶佑



跨界的超能力








前言/施劍舞

我一直認為,超能力就是介入他人現實生活的能力。就像魔術師使用詭技,在你的面前哄騙你的視覺,在你的面前把牌變不見再變回來,你肯定覺得他有超能力。真正的超能力者,則是直接操控你的現實世界(或許是你的視野、你的腦波,或單純是身邊的任何物理化學現象)。使你的真實世界產生變化,成為他心目中的樣子。

而藝術家恰巧就是這樣子的超能力者:讓你看見他的世界,並信以為真。而其中佼佼者,是寫實繪畫藝術家。

寫實,描寫的,並不是這世界的真實,而是藝術家眼中獨一無二的現實。藝術家透過眼睛望去,經過視線的修正、腦內運作重新整理、補足缺失資訊、刪除雜物,最後再透過超能力一般的繪製將 “藝術家的現實” 重現在你的眼前。而觀眾會忘了,這些畫面其實是經過調整的,早已非原本的樣貌。因此攝影永遠無法取代寫實繪畫,因為他們處理的對象不同。寫實繪畫自始至終,寫繪的都是那幅 “個人的現實”。




文一/吳晏銘

當手繪畫面已經寫實到超越相機後,超級寫實再來你到底想幹嘛?這是我個人對超級寫實繪畫一直不解的地方。直到我遇到林昶佑的作品後,我選擇重新思考這個問題。

從背景往前推敲,探討創作者自身感覺與畫面主體之間關係。超寫實的主角,搭配完全非具象背景,試圖討論一種跨界的問題-極度寫實與極度抽象之間的關係。如同當觀者專注於主體時,背景自然呈現一種模糊狀態,他將模糊再推向極致,透過兩者的高反差,形成一種詭譎的氛圍:不協調,卻又如同真實存在。




文二/吳宗恩

寫實,一直被我定義為繪畫的源頭,一種最純粹的觀察。這個風格讓我產生一股與作品之間的疏離感,而能更明確的直視這些因為生活習慣所忽略的常態,我認為現代人真的太容易因為生活的繁忙而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藝術便是不斷提醒我被忽略的痕跡,林昶佑的作品下了最好的註解。

人類,絕對群居的動物,街道上的來去如蟻群,看似相同但卻都是獨一無的個體。你有沒有曾經觀察過站在你對面等車的那位先生或女士呢?你曾經記下過哪個經過你身邊路人的臉孔嗎?林昶佑的作品,畫出了那些我們「似曾相識」的姿態。可以更明確的專注在人身上,使我,對人產生意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