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心得:택시운전사 —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臺灣翻譯)

택시운전사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臺灣翻譯)





「當年人民起義的真相,至今仍未完全展露於人前,這個是我們將來必須面對的任務,而我相信這部電影將有助我們去完成這項任務。」

導演:張勳
製片:The Lamp
主演:宋康昊、湯瑪斯·柯瑞奇曼、柳海真、柳俊烈

打了又刪,刪了又打。一直不知道怎麼起筆的心情,即便當初散場的那當下,有著滿滿的情緒,在電腦前打不出半句。
站在不同的角度詮釋,這是一部多面相的電影,可以說是記錄片,也能轉換成劇情爽片,更可以說是一部宣導片也不為過。

背景取自大韓民國重要民主爭取事件「光州民主化運動」,在網路上鍵入關鍵字後就能得到許多詳細情內容,文字、照片、影像都有。衝擊的視覺影像,在電影觀後得到更多的後作力。

特別感謝:
本次文章很感謝韓國的友人Esther,提供有調理的相關資訊,讓我在很短的時間內,有系統地了解到電影中的敘事背景。也透過這樣的了解在此跟各位分享我所看到的這部片。

-------------------正文開始-------------------



我喜歡整部片的描述方式,用最單純的場景、人物設定等來詮釋當時的大韓民國社會環境。故事的架構上,使用簡單敘述形成一道牆,支撐了畫面、故事背景,卻成為最後有力的強度點,讓觀者能感同身受。整部片探討的就是一位默默無名地國家人民,在如此特別的機緣下,發現了國家的大事,而如何將些資訊帶出被軍事封鎖的光州。而就我自己所看到的分類恤數給大家:

在整體視覺上,並沒有使用太多的華麗的色彩,主角的明黃色制服與綠色計程車成為主要的高明度視覺。這樣的顏色使用,放在首爾的一般場景中,他就是一個很融入大眾的視覺,但進入光州後,灰色調的環境、爆破場景以及各種帶有威嚇、黑暗的場面卻成為了另一種焦點,主角的演技與氣場,讓你能在畫面中感覺到他的存在。



我個人最喜歡的顏色表現,是一群計程車衝入軍人前方拯救被槍擊民運人士,軍綠與青綠的對比下,使得整體畫面沒有極大的反差卻又能清楚看見那亮點,而且還能中和傷者的受傷見血的畫面。而畫面中最讓我記憶深刻的,反而是當計程車駛入廣場中看大家如何表達自己意見的遊行隊伍,那當下有人唱歌、跳舞、分配資源、食物等。由其是其中一位長者,穿著傳統服飾,隨著音樂跳著傳統舞蹈,讓我記憶深刻。

此外,對於語言及其它生活文化部份,因為聽不懂韓文,所以我請教韓國友人關於這個部份的差異與考究。他告訴我電影中在語言的使用上,的確用到了滿正確的光州地方腔調,韓國各地有著不同的方言語腔調,而且隨著時代的改變,用字遣詞也轉換了許多,電影內的文字部份有考究到當時韓國人的使用文字,以及不同階層所使用的語言模式。



除了語言,個人還看到了一些文化上的小動作差異:
像是吃飯的時候,以碗就口是較為粗曠風格、鄉下人的吃飯方式主角在光州另一為司機大哥家中用餐、在首爾家裡跟女兒的吃飯、麵店內食用乾麵的方式,都有注意到細節。
以一個單親爸爸面對女兒生活的注意事項,也都有特別提及,例如:女兒的鞋子尺寸、穿怎麼樣的鞋款、打電話回家等報平安。從這些簡單的動作、資訊,更加拉近電影與觀眾之間的距離。這樣貼近的訊息,讓觀者更能夠親切的融入,我想這是電影成功很重要的手法之一。



還有一些我看到的部份,點出來給大家參考,但不作評論,如:片中出現的食物;南北計程車司機的風格、態度;家庭夫妻、父子之間的對話方式、行為舉止;面對死亡當下,親人、友人、長輩晚輩的表現等,都有需多有趣的細節在支撐整部片,個人覺得還滿有趣的。



雖然真實世界的兩位主角都已離開,但整體事件真相卻還沒有完全出來。希望透過整部片,讓觀者知道有許多事件要去面對與思考,面對政治、生活等一切,其實都有許多默默無名的人在掙扎與努力者。個人推薦要去看看,這是一部很有後韻的片子,也許你不認同,也許你能了解,看過之後更要去面對我們現在的生活。

在敘述電影的相關感想後,以下為簡單的整理朋友的敘述,希望讓大家能簡單了解當時狀態。如果有錯誤歡迎跟我說,我再來進行調整:

當時社會背景:
1.      光州成為韓國重要的民主聖地,主因為當地因環境與歷史關係,容易接觸到國外的相關資源、資訊,因此當地人民、學生,擁有當時較於先進的思想。
2.      當時韓國的雖然被稱為民主國家,為民主共和體系,但在後來歷史將當時的背景還是定義為軍閥統制,即便統治者是被稱為總統。

光州民主化運動前後背景:
1.      電影故事之前:當時的光州因受到美國的自由民主思想影響,因此開始試圖推行民主相關私想,並且組織相關推行運動。也因為這樣,被當時政府下令封所光州,並且透過媒體封閉所有資訊。
2.      電影故事過程:因為消息被封鎖,電影中那位德國記者就主動進入光州將資訊帶出。因而爆發整起事件。
3.      電影故事之後:
A.          事件爆發之後,雖然全球開始了解這件事情,當下但並沒有太多太大的直接幫助。
B.          美軍在當時雖然有駐紮於韓國,但都只是基本的軍事駐紮,以及完成該有的國際禮儀程序。當時美國民主主義的相關社運人士,甚至有尋求美國幫忙,但美方並沒有表態,也因此出現某些人開始有反美傾向。
C.          一直到軍閥統制後的下一屆總統,才開始譴責之前總統的行為,並且成立調查小組追查事實,並豎立紀念碑等相關作為。
D.         開始正是被探討與正視,已經是事件發生20年後的事情了。
E.          電影首映時,韓國總統文在寅也有到場觀看並表示觀點。




所有照片引自「車庫娛樂」官方網站:http://garageplay.tw/movie/content/852 (引用時間2017/10/11 18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